跳到主要內容

. / 方曙商工相關新聞 / 愛烹飪 他棄雄中念私立高職!先高中後高職觀念翻轉

愛烹飪 他棄雄中念私立高職!先高中後高職觀念翻轉


2019-07-16 22:01 聯合報 / 記者張錦弘╱即時報導

飛機修護出路好、起薪可到38K,每年都吸引不少考生棄高中、念高職飛機修護科。圖/方曙商工提供

飛機修護出路好、起薪可到38K,每年都吸引不少考生棄高中、念高職飛機修護科。圖/方曙商工提供

很多國三畢業生家長、甚至國中老師仍抱持「先高中、後高職」的傳統升學觀念,若孩子國中會考成績頂尖,即使孩子適性、也有意願念高職,也常反對,不過這種價值觀正逐漸翻轉。

今年有國三技藝班學生就是愛烹飪,棄雄中念高雄私立中山工商餐飲科;也有許多人棄公立社區高中,念桃園方曙商工等私立高職飛機修護科,將來升科大畢業後,起薪近4萬元;近8成畢業生上國立科大的大安高工,每年也都有人棄前三志願高中念該校,今年不例外。

高中職免試入學錄取生近日都已報到完畢,盡管成績頂尖考生,仍多數念傳統明星高中,但觀念已慢慢翻轉。高雄私立中山工商校長林昭億表示,今年有考生棄雄中念該校餐飲科,因從小就愛烹飪,小六就會寫食譜,國三念技藝班,到中山拜師學藝,即使會考成績很頂尖,仍選擇念中山餐飲科,目標未來考上高雄餐旅大學,都在教育界的父母也很支持。中山工商將頒給該生60萬元獎學金,形同以後可免費念科大。

許多高職和科大及業者合推「產學攜手專班」,畢業即就業,實習時保障領23K基本薪資,也吸引許多考生棄高中、念高職。桃園方曙商工飛機修護科主任吳培德指出,該校和中華科大及長榮、漢翔、亞洲航空合作,學生畢業後直升科大,大三或大四到業界實習,畢業後起薪38K起跳,其中漢翔航空在學生實習一年時不但給月薪,甚至還可領年終獎金。

吳培德說,方曙飛修科每年都有人棄公立高中來就讀,先後有學生放棄平鎮、泰山等公立高中,選擇念方曙飛修科,後來都在全國技能賽奪金,保送台科大。

高雄市中正高工校長張輝正則表示,該校3年前和台船及高雄科大合作,高三甄選機械、電機等相關類科40名學生進專班,升科大後白天到台船上班,晚上念科大進修部,畢業後進台船,也很受學生歡迎。他說,近年來政府鼓勵適性入學,以中正高工為例,每年都有不少人是以第一志願入學,不乏可上公立社區高中者。

新北市學生最多的私立莊敬高職,今年有學生模擬考4A1B,會考成績可上明倫、內湖、景美等公立高中,選擇念該校音樂科,可獲15萬獎學金,另有22名5B以上考生就讀,獲5-10萬獎學金;也有人放棄新北社區高中念該校去年剛成立的農場經營科,學雜費全免。

莊敬高職校長林淑貴說,該校有名餐飲科老師鼓勵兒子念餐飲科,去年畢業前考取14張丙級證照、1張乙級證照,曾在國內烘焙賽獲獎,去年錄取第一志願高餐大後,最近參加美國密西根的烘焙大賽,還獲取兩項季軍。

北市大安高工校長陳貴生也以該校為例,近年來每年都招到可上前三志願高中的考生,電機、資訊、電子等熱門類科,錄取門檻大多要會考5A,都可上社區高中。但他強調,大安升學率雖高,45%畢業生錄取台科、北科、雲科等三大科大,但課程未忽略實作,卻常遭誤解,以為大安只重升學。去年該校近15人獲全國技能賽金手獎,其中4個拿金牌;今年更有兩人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技能賽。

陳貴生說,一路念大安高工、台科或北科大的學生,很多最後仍考進台、清、交大等頂大研究所,因實作能力強,例如在做「拉伸實驗」時,可以自製試片,不用靠學校的技工,比念高中、一般大學的學生還好用,成為教授得力助手,很受肯定。


資料來源 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3932662

 

44441

5

 

5

44441

校園最新消息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youtube

1
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