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無人機智慧控制障礙賽規則-國中組、高中組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2024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AI無人機飛控暨AI智慧控制創意競賽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「室內無人機智慧控制障礙賽」競賽規則

 

一、競賽目的

    為推廣機電整合為目的,藉由無人機程式控制理解飛控概念,進而初步理解飛機基體電路控制架構,特舉辦本次室內無人機智慧控制障礙賽。

    希望藉由本競賽之舉辦,強化學生體認飛控程編專業技術,誘發學生學習智能控制、組織架構與創新思維之能力。 

二、參賽資格:桃園市各國中、小學及高中學生,對無人機程式控制。

三、競賽場地:桃園市方曙商工

四、賽制說明:

  ()參賽學生須事先編輯程式碼,程 式控制 無人機 自主飛行穿越各項關卡進行比賽,不得使用 手動控制模式參賽。

()無人機規格規定:

    1.飛行器須由參賽學生自備。

  2.飛行器必須有保護螺旋槳的支架,禁止使用金屬螺旋槳。

  3.飛行器軸數不限制,軸距限制250mm以下。

  4.飛行器總重量為150g或以下(不包括遙控器)

五、競賽場地:

  ()本競賽賽道由停機坪(起點)、刀旗、45公分穿越環、60公分穿越環、1公尺拱門、樹狀環(計 50/50/60公分,共 3環)、貼地隧道關卡等道具共同組成 (如競賽場地示意圖 3-13-2所示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競賽場地示意圖 3-1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競賽場地示意圖 3-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)參賽時,除樹狀環外,其餘關卡請依照指定穿越方向飛行,樹狀環僅需依隊伍自定路線通過所有圓環(50/50/60 公分,計 3)即可,主辦方並無指定樹狀環穿越路線。

 

()變動關卡:分別為刀旗1、刀旗260公分穿越環、45公分穿越環,如競賽場地示意圖3-1所示。輪到各組別比賽時(國小組、國中組、高中職組),由大賽方進行公開抽籤及變動。相關說明請參考:六、()闖關挑戰。

()競賽場地的佈置,可能受到地板、環境等影響,關卡道具之間的距離及高度將會有誤差,誤差範圍為正負2CM

六、競賽流程與規則:

()報到及檢錄

1.未依規定時間進行報到及檢錄者,不得參賽。

2.參賽師生依領隊會議公告時間完成賽前報到,確認選手身分(每隊限定1名操控手,可指定1明學生擔任輔助手)並檢錄參賽設備。

3.參賽隊伍進行檢錄時,請將無人機關機,連同參賽無人機、備用機、電池、識別卡(挑戰卡)、操控無人機所使用的手機或平板等通訊裝置,由參賽隊伍自行放置於主辦方指定位置,直到賽前練習時間方能領取。

4.識別卡(挑戰卡)必須由參賽隊伍自行準備足夠完成競賽的數量,並於檢錄時一併繳交。

5.未通過檢錄的無人機將無法參賽,當參賽機及備用機皆無法通過檢錄時,該隊視同棄權,不得有異議。

6.若備用機未於檢錄時完成檢錄,不得事後補檢錄,競賽期間亦不可使用備用機。

7.使用WiFi通訊之無人機須恢復成出廠時所顯示的WiFiSSID,並於檢錄時登記SSID序號(含備用機)

8.無法確認SSID序號者,由同隊教師現場簽切結書後,先予參賽,競賽結束當日該隊伍應盡速完成通訊名稱登錄。

()闖關挑戰

1.抽選關卡及變動:各組別進行比賽時(國小組、國中組、高中職組),該組別的所有參賽隊伍指派一位參賽選手進入比賽場地,由大賽方進行公開抽籤及變動。國小組及國中組:抽選後的變動關卡進行前後距離移動;高中職組:抽選後的變動關卡進行前後距離移動,並且增加穿越環的上下高度移動。

2.變動關卡移動說明:變動關卡進行前後距離移動時,以(10公分為單位),移動距離至多50公分;穿越環進行上下高度移動時,以(5公分為單位),移動距離至多15公分。

3.進入賽場:各組別進行比賽時(國小組、國中組、高中職組),該組別的參賽隊伍,依工作人員及裁判指示,於指定時間進入賽場進行測試練習,完成測試練習後將直接進行比賽。

4.練習時間:完成抽選關卡及變動後,各參賽隊伍聽從裁判指示進入賽場,於賽場中測量各關卡的擺放位置,進行現場編輯修改程式碼及測試練習。練習時間統一為4分鐘,計時人員將口頭提醒參賽選手練習剩餘時間。

5.準備時間:當練習時間4分鐘結束後,參賽隊伍聽從裁判指示進入準備時間,每隊有60秒準備時間,操控手需在規定時間內,將無人機啟動並停放在起點等候起飛,同隊隊員可在60秒準備時間中,入場協助擺放識別卡(挑戰卡)位置,但須於起飛前離開賽道。起飛時,同隊助手尚未離場,違者第1次口頭警告,第2次起,每次扣總分0.5分。「準備時間」結束後尚未完成動作者,使用之額外時間,將於「比賽時間」扣除。

6.比賽時間:準備時間結束後,操控手聽從裁判指示,吹哨後開始起飛,每隊比賽時間共計180秒,每隊限定1位操控手進入賽場操控無人機。

7.比賽期間選手不得穿越賽道、觸碰關卡,違者第1次口頭警告,第2次起,每次扣總分0.5(如競賽場地示意圖3-2所示)

8.無人機穿越障礙關卡失敗,該關卡不計分亦不扣分,選手可在計時不停止情況下,將無人機放回失敗關卡前任意位置重新起飛,或選擇從頭重新飛行,已經通過的關卡不再重複計分。

9.比賽結束:裁判現場計算分數,並請參賽選手簽名確認後,將無人機關機,連同所有比賽工具,自行領回保管。

()闖關規定

1.無人機起飛後,若發生無撞擊噴槳情況,視為重大安全違失,立即判定0分離場。

2.無人機需依指定方向及關卡順序飛行,各關卡不得跳過。

3.刀旗關卡及穿越環關卡,飛行高度不能超過關卡頂點,即「從關卡上方飛過」視同「未通過該關卡」;除樹狀環外,各穿越環須依指定方向穿越。

4.無人機起飛後,每隊允許操控手有移動1次識別卡(挑戰卡)位置的機會,之後的每移動1次識別卡(挑戰卡),扣總分0.5分。

5.無人機起飛後,每隊共有3次重新起飛的機會。每重新起飛1次扣總分1分。當3次機會用完則比賽結束,並以當下成績列為比賽最終成績。

6.操控手可視比賽狀況宣布提前停止比賽計時,一旦停止比賽則以當下成績列為比賽最終成績。

7.比賽進行時,操控手可在計時不停止的情況下,更換備用機上場比賽(備用機須通過檢錄)

8.比賽開始時,若發生非不可抗力因素影響賽程(例如:參賽無人機及備用機都無法正常起飛、通訊設備無法連線..),每隊有1次跟裁判申請延後比賽的機會,比賽順序將安排到該組別的最後一隊進行比賽,該隊伍則扣總分2分。

()評分辦法

項目

分數

無人機發生無撞擊噴槳情況

總分為0

起飛

1

飛行關卡

1/每關

重新起飛

-1/

比賽進行時-移動識別卡(挑戰卡)

允許移動1次,之後每移動1次,-0.5

-0.5/

選手穿越賽道、觸碰關卡

違者第1次口頭警告第2次起,每次扣總分0.5

非不可抗力因素影響賽程,

致使比賽延後

-2

()排名方式

1.積分越高隊伍,排名越前,同分隊伍以比賽用時較短者排名在前,同分及相同時間者,名次並列,下一名從缺。

2.比賽用時以秒為單位,將計算到小數點後第二位。

()比賽場地:預計使用6.8m*7.3m大小場地;比賽進行間,賽場禁止使用WiFi,啟用WiFi基地台將被視為故意干擾行為,視情節嚴重性可能取消干擾隊伍參賽資格,並通知所屬學校。

七、注意事項

()準備時間及比賽時間,除裁判、工作人員及選手外,其餘人員不得進入競賽場地。

()準備時間及比賽時間選手不得以任何形式與外界進行聯繫,如有任何疑義,請由領隊教師向裁判提出。

()無人機穿越障礙物有爭議時,裁判擁有現場決定權利。

()比賽期間除參賽隊伍無人機可開機,其餘隊伍無人機不得開機及使用WiFi,避免造成干擾,若因未關機等行為產生干擾,視同做出故意干擾行為,視情節嚴重性可能取消干擾隊伍參賽資格。(參賽期間,所有參賽師生都需關閉手機WiFi,請務必遵守。)

()在賽前、賽中或賽後,做出任何故意干擾、脅迫裁判或其他參賽隊伍的行為,或對比賽現場他人構成影響或危害行為,由現場裁判判定取消其競賽資格。

()參賽選手需自負安全責任,並配戴安全眼鏡(如確認本身眼鏡有足夠保護可不加戴)

()發生違規且情況嚴重者,裁判長有權終止違規者參賽權。

()比賽中如發現安全隱患,現場裁判有權隨時暫停比賽。

()主辦單位及裁判團保留規則解釋權利。


 

 

 

 

2024無人機飛行競賽

活動最新消息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youtube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