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關於方曙 / 本校簡介 / 創辦人介紹

本校創辦人:方雨庵博士(1920~2003) 事略

Dr. Fangs photo

方曙商工創辦人方雨庵,字曙,別號現代老夫子,生於民國九年,卒於民國九十二年;出身江蘇省常州市望族,詩書傳家,督飭亦嚴。
 
    先生自幼穎慧,過目不忘,先就私塾,讀孔孟之書,奠定深厚之國學基礎,民國二十四年在上海法政學院畢業,曾在江蘇省武進縣臥龍鎮臥龍國小擔任老師,勤學進修,相繼榮獲美國佛蘭克林大學哲學博士、林肯大學教育博士、美國內布拉斯加州(NEBRASKA)榮譽州民、德克薩斯州(TEXAS)榮譽州民、達拉斯市(DALLAS)榮譽市民。長期從事教育新聞事業,曾先後擔任台灣省私立方曙工業家事職業學校董事長、方曙汽車駕駛訓練班設立人、方曙電工廠董事長、方氏出版社發行人兼社長、方曙飛行訓練中心董事長等教育機構和企業負責人。畢生作育英才,為社會奉獻,著書立說尤為傑,先後出版著作有:新假鳳虛凰、十年夢幻、阿狗嫂等電影劇本;不是傳奇、雨庵隨筆等著作;中國食譜、西洋調酒等英文版著作、法學通論、刑法總則、民法總則等大學鑿書,暨擅長甲骨文,享譽海外。
 
    大陸陷共後,先生從香港轉至台灣。民國四十三年張其昀先生出任教育部長,開放私人興學,受老長官蔣建白司長鼓勵,乃舉債興學,在台北市中正路(現易名為遼寧街)設立中興中學。四十八年配合政府疏散需要,再於汐止假農會倉庫舊址另設中興中學汐止分部,在其淡經營,校務蒸蒸日上,並於校務之餘,創設汽車駕訓班,配合台灣經濟起飛,培訓專技人才,功不可沒。五十六年二月創辦方曙高級商工職業學校,七十一年因原地水患,乃遷校於龍潭,並於八十二年易名為方曙工業家事職業學校迄今。
 
    先生本中國儒家思想、佛家禪理,以立信為本、仁義為法、節儉為根,秉持「有教無類、因才施教」理念,以「禮義廉恥」為校訓,畢生奉獻教育達六十餘年,先後創辦三所學校,一所在大陸、二所在台灣,受教學生萬千,桃李滿天下。

 

 

 

 

榮譽榜

公告事項

獎學金公告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    youtube

              11

    跳至網頁頂部